企业文化就是周围的空气

领导力进阶之文化大讲堂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6-07-29

领导力培训里有一个环节叫“文化大讲堂”,我听到这个名称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一定是这个培训中最无聊的部分了。”,做讲堂的老师是一个HR高管,由于时间冲突,第一天还没讲成。我心里还阴暗的想,“果不其然!”

但是听完智晖总一个小时的演讲。我已经被深深的折服了。这显然是这次培训中最精彩的部分

她首先从她个人经历出发,讲了她的家庭,她的职业经历,为什么在千橡最低谷的时候来北京,最后,她让我们猜,她这样的一个人,她的团队的文化会是怎么样的?进而引出说,文化到底是什么东西?文化是如何被人感知到的?这两个问题。她说,文化,不是写在墙上的标语,不是嘴里喊的口号,文化就是你周围的空气 假设一个人来京东面试,他会用他的眼睛,用他的鼻子,用他的耳朵,皮肤等一切感官感受到京东的文化。而我们作为管理者,传递文化的方式就是去践行它。

另外,她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的职位从M2到M3,哪些东西是变了的,哪些东西是没变的?引发了每个人的思考。进而,她提到了提问的重要性,让我们要学习如何提问。

其实最打动我的是她演讲完的一个小动作——她收起了她的录音笔 她说每次她自己出去讲东西,都是录下来,回去第一时间复盘,找出能改进的地方。真是应了那句话: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