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奖金,红包和股票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8-02-11

公司给员工的金钱报酬中,大概可以分为常见四类形式:薪水,奖金,红包和股票。这些不同的形式是有不同的作用的。

薪水

薪水是最基本的。是公司付给员工当前工作的酬劳。说白了就是现在干的活值多少钱。钱多钱少基本是由所做的工作内容决定的。岗位+级别决定薪水范围。

奖金

奖金和薪水不同,是额外的,奖励给工作做得出色的人的。只有做得好的人才有,不能吃大锅饭。奖金可以作为公司价值观的指挥棒。

红包

并不是所有公司都会有红包机制。红包和奖金一样都是除薪水以外的“现金”。但和奖金不同的是红包应该是全员的。触发点是公司本身遇到值得庆祝的事儿。比如提前超额完成业务目标等等。是为了感谢员工而设置的。

股票

互联网公司一般都有股票期权机制了。一般都是一次授予,分若干次(年)到账,所以他的最大的特点在于延时性。所以激励的是员工未来的发展与潜力。另外股票的j价值和公司的业绩挂钩,也能激励员工忠诚和敬业。

所以,看起来不同类型的人,应该给不同的报酬组合。比如能力好潜力不高的给多薪水少股票,潜力好而能力还不行的给多股票少薪水。但在实际操作中,貌似能力好决定的是入职的薪水,然后能力好+价值观好,能同时得到奖金,股票和加薪。能力和潜力往往同时体现同一个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