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年化收益率,年利率,日息,三分利傻傻分不清楚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8-02-24

现在互联网理财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而各种概念对于我这种资质愚钝的人来说也是傻傻分不清楚,帮自己整理记录一下。

本金

本金好说,就是你投进去的真金白银。一般计为C

收益

收益也好说,就是用投资结束时拿到的钱V减去当初的本金。所以收益P= V-C

收益率

所以收益率就比较好理解了,就是收益占本金的比例。收益率K= P/C= (V-C)/C = V/C -1

这里注意,这个收益率前面是没有时间定语的。而像余额宝之类的产品里面说的“近七天年化收益率”则不是这个概念。

年化收益率

所谓年化收益率,是指的按现在的收益率来算(比如余额宝的7天),不出意外的话,一年投资下来,能获得的收益率。就是说,这个值是个大概的值,估计的值。举个例子来说,往余额宝里放了10000块,过了7天,赚了9块,那余额宝的近七天年化收益率=((投资内收益/本金)/投资天数)*365×100%= ((9/10000)/7)*365*100%=4.69%

年收益率

年收益率比刚才少了个化字。这个概念和收益率是一样的,不是估算,是事实。比如,存10000块到银行,5年定期,5年后得到12375块,那年收益率= 收益率/N = (12375/10000 -1)/5=4.75% 这个4.75%就是银行5年定期的利率。

日息

除了赚钱,还有借钱,比如京东金条说“1000借一天,利息0.25元”,那一天的利率=0.25/1000=万分之2.5 。按单利来算,一年的利率 = 日息 * 365 = 9.1%。如果是按复利计算,会更高。除了这种平台借钱,民间借钱说利息一般都说几分利或几厘利。1分=10厘,1元=10角=100分=1000厘,如果说“三分利”换算成年利率是多少呢?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的话,三分利指的是一块钱借一个月的利息为3分钱。即月利率3%。那年利率= 月利率 * 12 = 3% * 12 = 36%!真是高利贷啊!1分利就是年利率12%。

总结

互联网借款平台日息万3,余额宝近七日年化5%,民间借贷1分利,央行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4.9%。这几个谁搞谁低呢?首先,统一换算成年利率。年化!

日息万3 = 年化 3/10000 * 365 = 10.95%;余额宝直接就是年化5%; 1分利上面算过了,年化12%; 而央行贷款利率也就是指的年化利率4.9%。这就比较清楚了。这么看,央行的基准贷款利率其实还是挺低的,就是银行按基准利率把钱贷给你和你把钱放到余额宝的收益是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