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技术领导者》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6-07-16

在成长的过程中,通常伴随着痛苦!而我们会找各种理由来逃避这些痛苦。同时,也逃避了成长! 以下是一些最典型的借口

我不是主管

最常见的借口莫过于说我不是主管,我没有头衔,所以我不能(不用)领导。实际上,_潜在的领导_比_被任命的领导_要多得多。 人们往往把最薄弱的的环节和最最关键的的环节弄混淆。比如,发动机中火花塞最容易坏,他是最薄弱的环节,但不是最关键的环节。设计良好的发动机,可能就没有火花塞(比如柴油机),至少,也是设计成火花塞是容易替换的。在一个团队里,被任命的领导就像火花塞一样。其实他是最薄弱的环节,而不是最关键的环节。所以,设计良好的团队。领导者力应该是来自每一个人的,而不是来自那个被任命的领导。如果你要解决问题,现在就施展你的领导力吧。不用等着被任命!

我不是当领导的那类人

大家一提到领导,可能都是刘强东,马云那样的,特别能忽悠,特别能激励人心。而技术人员,往往在领袖魅力和组织技巧上相对较弱。所以就因此丧失信心,说出“我不是当领导的那类人”这样的丧气话。 其实,作为技术领导者,我们依靠的不是激励,也不是组织,我们依靠的是创新。我们依靠的是给团队提供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换句话说,我们的技术能力,我们的专业能力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想想马化腾和李彦宏吧。他们不像马云那么能忽悠,生意做得一样大!创新型领导力,激励型领导力和组织型领导力是相辅相成可以互相促进的。任何人都能学会,无论你是否觉得你是不是能当领导的那类人

我的技术会退步

这是一个很痛苦的事儿,成为技术领导者之前大多都是技术精英。但这个过程中需要牺牲一些技术资本来提升交际能力。许多人包括我对此非常痛苦。但要意识到,我们通过从自己的专业领域跳出来,从而掌握一些通用的能力,这也非常好。用MOI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要在三个因素之间求得平衡,降低一些创新技能,换取一些激励和组织能力。这种折中无可避免

成长的压力很大

承认自己技术退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儿。要成长,就意味着改变,就会有压力,当然如果你不想成长,你就可以一直保持现状,从而获得安逸的状态,但是一旦外界环境改变,迫使你要改变的时候,带来的压力就会非常巨大,比如国企改革导致的下岗。要改变,就必须付出点什么!

我不用那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