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领导、教练

领导力进阶之角色转换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6-07-27

我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一开始往往都是孤军奋战,一个人搞定各种事儿,对团队做出贡献。这时候叫 个人贡献者。然后我们从优秀的个人贡献者被提拔为 管理者

我们作为管理者,每天所做的各种管理行为,其实背后是由3种角色来支撑的——经理,领导,教练。

经理,对应的英文是 manager 是man+age+r, 哈哈,这貌似是说一个人上了年纪就可以当经理了!其实真的差不多。 经理关注的是事儿,关注的是当下。 经理的典型话语是:“小伙儿,这事儿应该 1,2,3 这么干,这么干”

领导 对应的英文是 leader ,用词根分析是 path finder 的意思。 在未知的领域找到路并且带人走过去 这人就是领导。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层是要 找到路 ,这关注的是 对未来的洞见的能力 。另一层是 带到人 ,这关注的是 对人的影响力 。领导的典型话语是:“小伙儿,跟我好好干,一定有前途。”

教练 对应的英文是 coach ,coach的中文意思是“四轮马车”,意思是将一个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在管理上的引申意义就是将一个人从某个状态提升到另一个状态。如果你要改变一个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了解一个人,因人施教。要有 同理心 。注意同理心和同情心的不同:同理心=同情心+发掘+引导,同理心要求的不光是能感同身受,还要能从中发掘到潜在的有价值的信号,并且加以引导往好的方向发展。作为经理,是职位赋予的能力;作为领导,是个人魅力赋予的能力,而作为教练,能赋予你能力的是信任信任=(亲密度*能力*信誉度)/自私度 。教练的典型话语是:”小伙儿,这事儿你是怎么想的?哦,这样这样会不会好一点?“

上面说了三种角色,每种角色有自己的关注点和典型的行为模式。其实这背后是有理论支撑的。这个理论叫神经语言学,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 他是一个7层模型。研究的是 特定的环境 让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 行为,而支撑行为的是 知识和技能 ,知识和技能背后的是 想法,想法背后的是 价值观 而影响价值观的是所处的 角色。最高层面的就是 精神归属了

刚从优秀的个人贡献者转成初级管理者的同学。往往保持思维的惯性,做事的风格是和经理很像。但其实我们在做一个管理行为前,首先应该想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场景),针对这种场景,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行为去对待。也就是说你背后要以什么角色去处理这件事情。不要用第一反应,应该先想想,我是管理者,我要用什么角色。当遇见一个场景不用再刻意的想用什么角色应对都能处理的很好了。就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