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的眼界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9-02-14

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的眼界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0327868/

是哥伦比亚大学一篇教育学专业的博士生论文,用漫画的方式呈现。

社会给每个人固定的角色,我们被分门别类,放置在轨道上接受指令,按部就班的过完平面化的一生。单一的视角,狭隘而僵化的思维,使我们无法突破自己的局限,无限的潜能也被遏制,我们如同《平面国》中的居民,从不理解更高维度的存在。

平面

人们被塞进统一化的凹槽里,大家因此形成了可互换的个体

人这种活力四射的生物本应该有更多的潜能,现在却抑制自我,疲于行动,空余单调的“平面”

平面国

人们已退化至已确立的话语和行为领域

发现全新的视角,为各种可能性开拓空间,为觉醒和复苏寻找“全新的方法”

想找到不同的观察方式,就要从对“所见”的思考开始

多视角观察的重要性

两只眼睛因为视角有不同,看到的东西有略微差别。结合起来才看到立体的东西

狗在黑夜中可以在树林中穿行,除了视觉,更多的依靠嗅觉。比人只靠视觉拥有了更多的维度

我们的思维方式

语言是我们整理经验和形成思想体系的工具,使我们吸入的氧气和赖以生存的海洋。

我们是自身所继承的语言的囚徒,这种语言嵌入了祖先的思维模式

思维模式决定了眼界

漫画,兼具文字和图像,兼具连续性和零散性,是一种很好的突破限制的工具。

运动的身体

理解是抓住;绘画是一种精心编排的自我交流方式。绘画不是用手转录头脑中的想法,而是为了追寻更深层次的理解。

并不存在一种单一而客观的视角。

第五维度

事实上,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想象力让我们突破难以跨越的界限,发现不存在或者说存在于无法接触的维度里的认知

以多重世界作为参考框架,可以看到同个世界的不同面,让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穿过这些门,改变的可能性便出现了。

陈规

涓流汇成小溪,附庸者聚集在一起,力量不断加强,我们走在前人走过的路上。

每个人都会加入一条存在已久,似乎本该如此的队伍

刚开始不适应的事情,很快就变成了第二本能。

每天走不同的路线去上班!

尽管雨会一直下,陈规也会一直不断出现。但我们必须歌唱,跳舞,寻找逃离的办法

系着的线

每天,他都像发条装置一般,忠实地遵循着自己的日常行为模式。他在该醒来的时候醒来,该吃饭的时候吃饭。他出色且高效的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一直如此,并且还会继续。

航向

想放飞自我,不能简单的割断系线,因为摆脱他们只会让我们漂泊无依,失去那些成就我们的东西。

解放,不是脱离束缚,而是找到更好的依靠。

我们应该保留这些绳子,认清这些附属物并非限制,而是可以利用的力量。

觉醒

我们时常陷入一个陷阱,认为你的成长和你的未来是受外部环境影响而不是有自己掌握。认为你的思想一定是别人给予的。你没有意识到其实你自始至终都不需要别人给与你什么,你得自己找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