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公司当什么

Posted by 咖啡不苦 on 2019-02-28

你把公司当什么

我把公司当什么?当公司啊。那公司又是什么呢?每个人在潜意识里,都会把公司当成自己熟悉的某种场景或概念。这其实就是自己的定位。

一、 当战场

认为公司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胜过别人才能活下来。所以这种人注重竞争,对自己和对队友的要求高。往往看起来职业素养很好。但问题是,这种人可能会有比较强的“地盘意识”,缺乏合作精神。这种人也会有一个典型的苦恼。“同事是个猪队友,总是拖我后腿”

二、当游乐场

这种人是希望把工作和兴趣统一的人。工作就是为了兴趣和喜悦。

“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怎么办?”“全是杂活,没意思怎么办?”

但把公司当战场的人是不会想这些问题的,他们想的是如何生存下来,生存得更好。

三、当贩卖机

贩卖机是什么呢,就是你扔进去几块钱,就给你出多少钱的东西。认为我给公司时间,公司给我钱。等价交换,两不相欠。如果我付出的少,得到的多,就是赚了。如果我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就是亏了。

这种人的问题主要是在实际中很难找到那个平衡点。苦恼往往是“老板偏心怎么办?”,“我感觉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

四、当学校

把公司当学校的人,其实是要求进步和要求成长的。这种人最大的困扰是什么呢?往往是”在这个公司我学不到东西怎么办?”

五、当秀场

秀场,啊,让我想起了维密,那么多美好的肉体。秀场就是用来展现自我,获得成就感的地方。所以他们会纠结的是 “我辛苦做出的成果,功劳怎么记到老板身上。”“我感觉工作没成就感怎么办?” 如果你把公司当秀场,那自然就不会太喜欢幕后的工作。因为,站在舞台上,聚光灯下才是秀。

没有绝对的对错和高下之分。但互相合作的人,价值观应该趋同。否则就会产生冲突。比如,我哪天骂你说“麻蛋,你把公司当什么啊?”我是在骂你定位错了吗?不是的,我骂的只是你的定位和我的定位不一样。假设,我把公司当战场,你把公司当游乐场。我就会觉得你幼稚,任性。

同事之间也一样。你可能会觉得某人太现实,只做分内的事儿,其他事儿一概不管,那他可能只是把公司当贩卖机。你也可能会觉得某个人太讨厌,工作狂,周六的半夜给你打电话催工作。那是他把公司当战场。

所以,只是定位不同,价值观不同,没有谁对谁错。

那我把公司当什么呢?在我看来,京东是一个学校+秀场的结合体。很多鸡汤文都说,公司不是学校。老板付你钱不是让你来学习的。但我不是完全同意。我说我们团队18年关键词是成长。就是希望大家来一次京东。聚到我们这个团队,不会白来,这个团队能给你带来成长。我也多次说过,我一直在京东的原因之一就是我觉得身边有很多厉害的人,京东的成长速度大于我自己的成长速度。我还能学到东西。 那秀场呢?的确。公司不是学校。他不能光做慈善机构。那在我们擅长的领域,我们之前学到东西,我们就应该秀出来。输出自己的价值,给公司创造利润,同时收获我们自己的成就感和物质报酬。

最后,我想让大家想想,你把公司当什么?工作中有哪些事儿是由于价值观和定位不一样导致的冲突,如果,我换个定位,问题还有吗? 可以就想想,有可以有想法了之后和我喝杯咖啡,单独聊聊。